5/30/2009

lalacolan鳳梨田


台灣的鳳梨種類眾多,市面上常常看見的甜蜜蜜與金鑽,是當今受到顧客非常喜歡的品種,這二種鳳梨吃起來的味道並不酸,而且甜味十足,非常取巧。

個人對於甜味十足的這二種鳳梨並不是特別喜歡吃,我反倒喜歡吃小時候常被製成鳳成罐頭的土鳳梨,土鳳梨有一種獨特的酸味,特別能勾起我童年暪著大人偷吃鳳梨罐的記憶,家裡的鳳梨罐總是會在大人出門之時,像是縮水般的一片片的消失,最後變成冰箱裡的一個個空罐子。

迦納納部落裡有幾塊還種植著土鳳梨的園子,一塊在部落的中心區,另外二塊在部落的外圍,其中一片具有規模的鳳梨田就在lalacolan上,這一片鳳梨田是屬於一位詹姓族人的,面積大約五分左右。

lalacolan指的是太平頂,是迦納納部落口述歷史中遷移的第二個位置,這個地方地勢像是一個平台狀的樣子,居高臨下可俯瞰秀姑巒溪,是一個防守的好位置。現在lalacolan大多已變成文旦柚園與鳳梨田,而土鳳梨就種在一片柚子園中的五分地上,說是鳳梨田,倒不如說是長在一群雜草堆的鳳梨群吧,如果不是族人特別帶我到這地方來找的話,我應該也會不小心的忽略過這個地方。

因為太過自然、放縱的管理鳳梨田了,所以每當要進入鳳梨田中採摘時,都找不到一條適合的路徑,或是常常走到一條會迷路的路(路走到一半就不見了),有人會說鳳梨田的路有那麼重要嗎?下次我帶你採一次就知道,走在土鳳梨長有尖刺的葉片中,你就會明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