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1

播下思念父母親的種子


「老公,謝謝你。」
「啊!?」
「謝謝你跟姊夫還有部落發展協會,因為你們的努力失耕八年的耕作地得以復耕,今年我們要更用心的對待這塊土地,我們種點兒東西然後分享給我們的朋友。」
人家夢田裡種桃種李種春風,你想要種什麼?」
「思念,我要播下思念父母親的種子!」
「嗯,就依妳,早點兒睡,晚安。」

 去年,發展協會在田裡蓋了taloan(工寮),第一天的開工儀式耆老及工班非常重視,敬祖靈時將曾經在這區域生活、耕作的祖靈一一告知,並祈求工作一切順利,我用相機將過程紀錄作留念,發現儀式進行中的照片是模糊的,或許這是祖靈的回應,是有聽到我們的祈求;採集竹子時一切都順利進行,要砍最後一根的最後一刀時,耆老的刀子斷了,手上只有刀柄卻無刀鋒,啊!怎會是這種斷法?耆老回頭灑了酒:「已故的兄弟,是我不對我忘了告知要取你的竹子,也謝謝你不讓我們在過程中受到任何傷害,你提供的竹子會讓工寮更堅固更耐用。」說完一口將酒飲盡,耆老也讓每位將『通往祖靈的路』飲盡並再做一次祈福。
圖:祈福,祖靈感受到了。


利用三天將開放式的工寮撘建完成,耆老讓青年學到利用竹片取代鐵絲,綑綁後卻有如鐵絲般一樣牢固,問耆老為何不用黃藤不是更耐用?竹片確實不比藤片耐用,不過可以從竹片上看出是不是勤勞的人,至今半年了總是不時的檢查竹片,一有鬆脫的情況就立即補強,希望能用的長長久久;離開田地時太太總不忘記提醒,男人的刀要帶回家不可留在工寮,但可以留一件衣服在這裡,啊,為什麼?「爸爸說男人的刀是要採集食物,讓家人得以溫飽,所以不能遺失;衣服是晚上或下雨時要讓進來躲雨的人,不受到風寒而生病。」工寮內除了衣服還準備了木材、生火器具,因為思念所以營造思念的場景。

圖:taloan前方是寬闊的秀姑巒溪talawadaw。

這兩年協會為部落合作農場申請了實驗計畫,補助了果樹苗,十種不同種類的樹苗經由姊姊、姊夫栽種後,每一棵都長的非常好,除幾棵在他劈草時不小心劈到,呵,就當作是在修剪吧!茂谷柑種了五棵今年長了唯一的一顆,使用自然農法栽種緩慢熟成,最後深怕唯一會被天敵捷足先登,尚未完全成熟時大家就把它分來吃了,雖只分了兩片這味兒真是超讚的,甜甜的帶點舒服的酸味,想分享給大家但已吃進肚子裡了。

六分地分成了三塊梯田,第一塊種了甜玉米、黑豆、大豆、小米、青藜及數種香草花植物,第二塊則在果樹旁種了黃豆、紅豆、花豆、玉米、蕃茄、300株土鳳梨、七種品種南瓜及數種蔬菜,第三塊除了果樹及taloan還蓋了一間東華大學補助的快樂雞舍,公雞與母雞的比例是116,真是一隻幸福的公雞,也應鳥類習性特別挖土做了沙坑供牠們洗澡,在寬闊的田間奔跑著,自然比關在擁擠甚至過著不見天日的雞舍裡生活幸福,最後再被送至屠宰場變成我們吃的肉,嗯,所以,「就算要吃牠們,也應該在牠活著的時候,讓牠們快樂的活著。」

總擔心獵鷹會來吃快樂雞,
枝頭上的獵鷹說:「老了,視力衰退了而且還有懼高症。」
擔心將來雞蛋收成不好,問了一條走直線的蛇:「蛇,有雞蛋時可不能吃太多。」
蛇回答:「彎路走多了脊椎側彎,放心。」
遠遠看著一隻熊走過來,「別過來,別毀了雞舍。」
娘娘腔的語調回答:「嗯,沒時間理你,我在找我的男朋友。」
「長頸鹿你可不要把樹葉吃光,那是給雞乘涼用的。
「我不餓,我是來偷看雞洗澡的。」「ㄘㄟˊ,變態!」

圖:兒子女兒親近大自然回歸大自然 。
 太太小時候看著母親替工作的父親擦汗,感覺好甜蜜好幸福,而現在太太替我擦汗時,女兒在一旁叫著:「咦~~媽媽愛爸爸,好噁心喔!」呵呵...太太拿著小鋤頭挖土,播下種子一邊說著:「媽媽說種子發芽長大後,小鳥會來吃果實,不用擔心被吃完,牠會留給我們該得的,排泄磷肥時也會幫我們播下種子。」「你種的是?」

 damdam指的是辣椒,而damdammay指的就是很多辣椒的地方,這裡曾經種植很多辣椒以供族人使用,因為辣椒太多的原故,這裡的地名也喚作辣椒地;用餐時總不忘配上辣椒,有時辣的需隨時用面紙將眼淚擦掉,怎麼了?因為思念……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