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1

滿園蟲鳴交響曲 加納納綠生文旦開放預購

圖:吳金田大哥的文旦園生氣勃勃。

吳金田大哥的文旦園已是30年以上的老欉了,前年,他因為進醫院「大修」,讓整個園子荒了大半年,沒噴農藥及化肥的文旦因為外表醜醜的,交給集貨場卻遭拒絕,只好任由文旦在田裡爛,一顆也沒賣出。去年,吳大哥身體進廠保養回到部落後,看到族人種植綠生鳳梨的成功經驗,他決心加入加納納部落合作農場,改以與自然共生的綠生農法來照顧他的文旦園。

圖:文旦開花時,園子裡嗡聲大作,好不熱鬧。

首先,合作農場幫不到三分大的文旦園架起了高高的黑網,避免鄰近果園的噴藥污染,接下來,吳大哥夫妻定期噴灑綠生益菌來改善土壤的菌相,同時施用天然的發酵資材-伯卡西(BOKASHI),讓微生物有良好的生長環境。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原本葉片枯黃的文旦樹竟然不再落葉了,而且還抽出新芽來,讓吳大哥很驚喜。其實,之前他曾想要放棄生病的文旦園,乾脆全部砍除重種,沒想到聽了農場的建議試用綠生菌,並減少割草次數,滿園的雜草不僅土壤保水性變好,草相也豐富了,園子裡還出現了莫式樹蛙、螳螂、草蟬、蜜蜂、鳥類等多種生物,讓園子裡熱鬧了起來,眾蟲合鳴像是奏起了田園交響樂,不再是了無生機的寂靜春天。


圖:文旦園生態豐富,蟲鳴鳥叫有如奏起田園交響樂。 

今年春天是異常的冷,文旦樹開花結果時又碰到連連下雨,附近有些文旦園落果嚴重,不過,吳大哥的文旦樹依然結實纍纍,採用綠生農法後,文旦樹生氣勃勃,是他從來沒見過的,他開心地表示:連自己也變得健康起來。雖然園子裡仍有天牛及果實蠅的危害,卻沒想像的嚴重,可能是園子裡的天敵也多了,蟲害自然受到控制。未來,他還將在文旦園內種天牛喜歡吃的桑樹,降低啃食文旦樹的機會;還要把地上雜草留長一些,讓土壤中的微生物及蟲兒都有生存空間。

圖:健康飽滿的文旦掛枝頭。

一般來說,文旦採收下來要放個十來天消水,果實會更加甜美,最近,農場已迫不及待採收一批立刻試吃,結果,尚未消水的文旦竟然不苦不澀,果肉細緻香甜,相信等到中秋,一定更加甜美多汁。



加納納綠生文旦預購單 
(請按文字連結上網填單)


PS:一次購買2箱以上,優級每箱800元/良級每箱1100元。

備註:
1.預計8月底採收,9月初可宅配寄送。 
2.請收到文旦後,開箱取出放置通風處消水,可存放一~二個月左右。
3.文旦需等到原本淡綠色外皮轉變為黃白色,讓多餘水份蒸發,果肉甜度與風味大大提升。

訂購滙款 
戶名:花蓮縣瑞穗鄉迦納納部落發展協會
帳號:瑞穗郵局 (700) 00912-95030-1835 
電話:(03) 887-6627 、 0926-609-872 黃正宏 (農場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