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09

沿著籃子的邊緣走


 籃子形狀的Kalala,由於籃子底部較為平坦的,大部分部落內的房舍也聚集在這裡,Sakatip、Kawali、Kalutongan分別代表了部落西邊的位置、東邊的位置與有猴子的小聚落,聚落的名字依著所在部落的位置與特性而有所不同,西邊Sakatip代表位於部落西邊,這個地方的人是最多的、東邊Kawali的人次多、猴子坑Kalutongan的人最少。


 沿著Salilis行走,恰巧可看見部落與鄰近山川地勢的關係,這是一條沿著部落東方的山陵線路徑,約莫1.5公里左右的陵線,也是部落所稱為瞭望點Pisininan的位置,這條沿著山系而走的陵線,除了有防守的意義外,走在其上也更能體會Kalala的景觀。

 另外,Salilis也是在地部落一個特別意義的地方,那是屬於一個ciwakasay(巫師)的路線,部落裡十個家族的巫師,會將部落裡象徵不好的物品在此地丟棄,象徵惡運的離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