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09

Ma araway ko Kalala(看見迦納納)

Ma araway ko Kalala  位於台九線276轉彎處的迦納納部落,行政區劃屬於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舞鶴地區曾經榮獲2007年十大經典農村-村風無限獎的殊榮,農村的建設也在地方地景上有了不同的轉變,尤其是以舞鶴商圈內的店家更為明顯。而迦納納相較於熱鬧的舞鶴核心地區,是一個比較獨立的小生活區域,但也如此這樣的地景呈現反映出一個部落的完整故事,那個地方是台九線276公里轉彎的地方-迦納納。
 根據部落口述歷史談到迦納納(Kalala)部落乃是該部落遷移的第三個地點,第一個居住地點為現今稱為掃叭石柱(Sapat stone),但與在地的族人所稱Satoko名字有所不同,原來的地點名稱意義乃是屋柱之意,石柱的週圍位置其地名稱為(Satokoay),意指石柱範圍的地點,但現今的石柱命名方式與部落認知尚有極大落差。部落的第二個居住地則為大坪頂(Nalacolan),位於現在部落的東北方向一帶,是一個典型台地的型態,部落移居後現則有通信電塔及某宗教道場在其舊部落土地上面。第三個居住的地點則是現在的居住空間迦納納(Kalala),其名稱意指小竹籃也正反應了其所處的位置型態,一個位處於盆地的聚落型態。
 既然是盆狀地形的部落,就顯示這裡的地形是四面環山的狀態,那週遭的自然資源與地景環境為何?這也是令人非常好奇的地方。屬於阿美族的迦納納部落族人世居於此的狀態,除了擁有豐富的阿美族人文化外,地方的地景地物都有其特別、特殊的認知方式,迦納納在近幾年來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開始集結了對部落有熱心的人們一起參與部落發展歷程中的歷史文化探尋;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開始尋回部落的傳統與故事,並建立起族人的對於部落文化的自信,於是原來遺忘的部落文化與記憶開始慢慢找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