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9

打零工的日子


阿媽說,她十八歲就開始採茶了...今年將近八十的年紀,十八歲的姑娘採茶到八十歲的日子,日子依舊,但現在茶園裡卻看不見十八歲姑娘。

這個地方是在花蓮的十大經典農村內,不過縱使是經典,也有辛苦的一面,比如說這裡的工作機會就不比城市的機會多,所以大多數年輕人都到城市裡邊工作了,留下來的就屬阿媽這類的人,她們總是戲說自己沒有什麼唸書,也沒什麼技術,只會田間的工作,打打零工變成處理自家田間的事務外,一個可以賺錢養家的機會。

我看著茶園的範圍不斷的擴張,理應是工作機會可以增加不少,但是這裡倒常只是看到二班的採茶班,在春、秋之際進行採茶的工作,鮮少有能提供穩定的事,於是四處打零工變成了這裡生活的常態。這裡的人在問彼此的工作時,通常不會問對方在哪裡高就,而是問說今天到哪去打工了,但通常打零工的機會就像採茶的季節一樣,不是常有的。

打零工,過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