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9

Salilis


Kalala阿美語意指籃子,而用這個名字指稱部落時,就是指部落的形狀如此,一個像籃子的部落。

籃子底部是平的,而大部分部落內的聚落聚集的位置也是在這裡,這裡頭主要以三個小聚落為主,Sakatip、Kawali、Kalutongan分別代表了部落西邊的位置、東邊的位置與有猴子的地方,聚落的名字依著所在部落的位置與特性而有所不同,西邊Sakatip代表位於部落內西邊的位置,這個地方的人是最多的、東邊Kawali的人次多、猴子坑kalutongan的人最少。

而Salilis呢?不是聚落居住的位置,而是位在部落東方的一條長條型的陵線區域,約莫1.3公里左右的陵線,也是部落所稱為瞭望點pisninan的位置,這條沿著山系而走的陵線,除了有防守的恴義外,走在其上也更能體會Kalala的山勢地形結構。

另外,Salilis也是在地部落一個特別意義的地方,那是屬於一個巫師的路線,部落裡十個家族的十個巫師,會將部落裡象徵不好的物品在此地丟棄,象徵惡運的離去。而且,每一任的巫師的位置傳下去時,也會將其所使用的法器在這裡丟棄,結束其巫師角色延續。


時值今日,Salilis還是一條充滿著傳奇與故事的地方,每每與部落的族人共同踏勘時,總有一些不同的體驗與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