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9

南邊的Bifikinan

Bifikinan是部落守望相助的站哨地點,在以前沒有像現在的社區巡守隊的車子可以巡視部落,巡視部落的重任,就放在部落裡的幾個重要的地點,Bifikinan是位於重要入口地點的哨點,以前也是用瞭望台的方式來呈現,基本上這是進入部落的入口意象。
以前劃定部落的範圍地點並沒有像現在用村里界限的方式來劃,而是端賴重要的一些地形標示來界定每一個生活群體的空間,Kalala一個位於其名的部落-籃子裡的部落,其邊緣較為高的地方就變成部落防守看護的重點之一了。

像南邊入口的Bifikinan這樣的地點,在部落約有三個,另一個位於北邊靠近紅葉溪的地方,那是一個靠近Ciafralan與rumutzi交會的地點,第三個則是位於部落東方的Orikican的位置。

現在許多的村落、部落都會有入口意象的形式出現,不外乎是用一個大的展示品、雕塑物來表示,再配上大刺刺寫上的村落名稱並輔以當時建立入口意象的重要人物落款,入口意象的意義已與原來防守、界定的意義相去甚遠。


南邊的Bifikinan,是Kalala的入口意象,不同於其它村落的入口意象,沒有落款人,只存在著部落族人共同製作的工作默契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