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0

讓您久等了,十二月的咖啡來了

親愛的咖啡認養人:


等待許久的加納納咖啡終於在十二月一日烘焙好了(七日一早就會寄出,請您留意最近的信箱),在您收到這次的豆子同時,在喝之前,還請您仔細的看看、聞聞本次的咖啡是不是有所不同,喝下這杯咖啡的同時,我相信您也會與我一樣對本月的咖啡驚豔不已。

圖:副頭目為了百香果,特別在園裡搭起了架子,準備讓百香果爬上去,明年大家就可以吃到百香果囉...

這次的咖啡種植者是部落裡的副頭目-陳阿壽,不善言詞的副頭目雖然話不多,但是照顧起咖啡園卻有他一定的堅持,在去年部落開始推動無農藥、無化肥、多樣性的種植方式時,副頭目就一直支持到現在。而幾次在他的園裡走動,我可以體會到他對於咖啡的照顧。種植咖啡的地方是位在kaapaan之上的一個地點,也就是族人稱之為kaapaan fafade的地點,那裡曾經是一個檳榔園(現在也還是),但是在檳榔園間我們可以看見咖啡樹生長在其中,而在檳榔樹與咖啡之間,我們甚至種植了其它的果樹(檸檬、百香果、愛玉、香蕉等)。尤其是香蕉,去年與副頭目溝通時,也只先給了副頭目一些果樹苗(不包含香蕉),但在年初副頭目自己找來了許多的香蕉苗,並種植在咖啡園周圍。
圖:說起要幫副頭目拍照,他立刻站的直直的讓我拍照,真是有趣。

今年受到氣候的影響,咖啡生長的情況不若去年一樣,產季縮短了些,數量也略為減少,而颱風的影響及前陣子下了將近一個多月的雨,也造成了咖啡製作的一些困難。由於部落的咖啡是使用蜜處理的方式,所以需要在製作過程中經過大量日照的曝曬,尤其是製作前期的日子,更是需要陽光的關愛;而那一個多月的陰雨天氣,讓蜜處理的豆子在製作過程損失了不少,有些許的豆子因發霉而無法使用,所以關於產量的問題也限制了今年想要再訂購咖啡的名額(意思就是說,咖啡不多只先保留給去年的訂戶囉!而且現在還不收新的訂單),另外,部落製作生豆的年輕人也因為咖啡豆的折損,自覺對不起咖啡農而自責不已(天啊!怎麼都沒有太陽,這怎麼能怪他呢!)所以在喝到這次的咖啡的同時,我相信大家應該是與我的感受一樣,這杯咖啡來的不容易!

圖:咖啡果實成熟的時間不一,一次只能採摘已經紅了的果實。

還記得加納納咖啡的味道嗎?還依稀記得四月份咖啡帶給您的的味覺體驗嗎?忘了,沒關係沖上一壼,讓回憶慢慢記起加納納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