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0

《加納納部落推廣自然農法》

原民根留家鄉 農場助行銷

瑞穗鄉加納納部落農場輔導種植的甜蜜蜜鳳梨,植株強壯,高過人的腰部。 (記者蔡百靈攝)
〔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
花蓮縣瑞穗鄉加納納農場目前有二百多名原住民小農,他們原本多以打零工或種田自產自銷為生,在農場協助下,現在族人不僅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也為部落裡的農產品,打開了知名度。

加納納部落農場經理黃正宏說,部落的發展協會希望發展在地產業,留住年輕人,因此,加納納部落農場就以扶助族人種植農作物、增加收入為主要目的,目前二百多名原住民農夫,在佔地約八甲的土地上耕作,種植咖啡、小米、鳳梨、高接梨、柿子等作物,一年四季都有收成,並由農場開闢銷售管道,代為行銷,讓族人免於單打獨鬥的困境。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顏嘉成表示,他在五年前認識了許多加納納部落族人,因看到許多原住民不適應都市生活而回鄉,卻在自己的家鄉被經濟壓得喘不過氣,因而自願當起農場輔導員,指導族人以自然農法耕種,讓他們根留家鄉。

顏嘉成說,族人張德富原本在梨山當採蘋果工人,十年前母親生病,回到花蓮部落裡打零工為生,後來改種鳳梨,總是一個人開著小貨車,遠赴台東、花蓮市、東海岸四處擺攤,格外辛苦。

在加納納部落農場的鼓勵下,現在張德富改採自然農法種植,並由農場協助行銷,不必苦惱鳳梨到底要賣給誰,利潤也增加。

顏嘉成指出,透過農場的集體輔導,不僅讓原住民有穩定經濟來源,也希望他們能夠以自然農法,創造一個屬於原住民的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