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9

田間熟透的鳳梨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四季物產豐富,尤其北迴歸線經過的地方,更是有不同的物產景象。鳳梨,原來是熱帶地區的植物,經由人類的馴化後,變成今日可提供食用的水果。這個地方曾經種植大量的鳳梨,也曾經差點設立鳯梨工場(但最後終究設置在別處,唉!殘念。),所以現在依舊可以看見鳳梨田,只不過以前以作為罐頭鳳梨的土鳯梨,現在已少見,而田裡通常看見的是現代人比較吃的甜蜜蜜與金鑽二種品種的鳳梨。

對於吃鳳梨而言,我個人比較喜歡吃有點帶酸的土鳯梨,倒也不是不喜歡吃甜度很高的甜蜜蜜與金鑽,而是土鳳梨的味道適合自己這樣鄉巴佬的個性;有點俗氣,又不會太俗氣。但是在市場所看見的土鳯梨,大多是用催花的方式來讓鳯梨開花的,另外就是為了運輸的方便在鳯梨還沒有完全熟的時候就摘下的,這種鳯梨吃過一二次後就覺得味道還好。

曾經吃過一顆在鳳梨株上完熟的鳳梨後,催熟的鳳梨對我而言其魅力就大大減少許多了,所以當發現部落裡竟然還有人栽種土鳯梨,然後還是在植株上熟透的那種,真的讓人走過那鳳梨田時,不免看看田間是否有剛剛完熟的鳳梨。

不過,有時還真得要與附近的鳥兒比快才有辦法,不然香氣四溢的鳳梨可是快速引來愛吃的鳥兒大快朵頤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