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9

Tarawadaw(達拉瓦勞)的世耕地


這裡曾經是部落耕種的土地,以前迦納納的人會從部落的地方走路到這裡來工作,一直在秀姑巒溪河道改變之前,這裡都還是部落傳統的耕地之一。

河道改變的那幾年,部落的人無法在這裡耕作,一直到1996年堤防興建的同時,田地的土地才慢慢的又浮現了起來,這裡就是部落常說的tarawadaw-意指秀姑巒溪。

最近這幾年來,部落的人一直向政府在申請浮復地的申請,希望能夠要回這片屬於部落族人的土地,不過有時太過守法、遵循法律的迦納納部落族人,卻很容易受到一些傷害。像是浮復地的申請過程而言,總是比不上有其他地方的人偷偷佔耕的速度,這些佔耕的人一直從很遠的地方,一次次的慢慢逼近,最後連族人的土地也一起偷偷耕了起來。

部落知道這事後,也開始常常下到秀姑巒溪的世耕地上看看有沒有機會與佔耕的人談談,希望他能夠尊重部落族人的土地權,不過每一次的到訪,總是撲了個空,而土地上的東西呢?每一次就多了一些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