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9

幾個堅持


在一開始決定要協助賣部落的咖啡時候,我們就與部落確認了一些準則,要賣咖啡可以,但是不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及除草劑,而且在賣出去之前我們還要將咖啡豆送去檢驗,看看是否有其它毒物(農藥殘留),這些我們與部落都做到了,所以現在我們開始在賣咖啡豆...
種植咖啡的大部分的問題是除草劑的問題,這個問題是因為咖啡樹下的空間不太使用的,所以長了些雜草,而雜草呢?如果是大花鬼針草那可真讓農夫傷腦筋了,所以對於咖啡樹下的雜草管理,一開始也與部落溝通了些日子,部落對於用較自然的方式來處理雜草,還真的是很有興趣且開始堅持用人工砍草來取代除草劑,於是部落的咖啡園中,不是雜草叢生,要不是很豐富的植被。
除草的問題解決了,肥料的問題更不是太大的問題,部落所用的肥料皆是使用有機肥,而不使用化學肥料,有時甚至開玩笑的說自己用了多少包的肥料等等...當然在部落常常可以看見一些果皮、樹豆的果筴及咖啡果實的殘渣做為自然的肥料,直接置於園內來使用。
至於檢驗這檔事就更為玄了,因為部落的族人皆不用藥,也不用化肥,對於堅持檢驗這事剛開始時並不能理解(當然對我們來說也有某種程度的不理解),但是對於可能有些人可能需要知道自己所食用的東西是否安全,也想要瞭解時,一份檢驗報告或許就可提供解答,於是我們與部落協商,在每一年至少作一次檢驗的程序(針對每一個農戶)。

幾個堅持,都只想確保每個人都可食用到安心的作物,包括您手上的那杯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