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9

部落中的學習


剛剛推出的咖啡部落實驗室方案,執行了一個月的成果,就是召募了近30位願意給部落一個機會的人加入這個實驗計畫。由於這個實驗計畫的本身是一個操作性的過程,另一方面一次要購買一年份的咖啡豆似乎有些強人所難,所以推出一個多月的成果只有近30位加入其實我並不訝異。
部落正在學習適應一個新生的產業,這是肯定的,而且這是一個進行式。包括每週我們都會在部落裡進行所謂的咖啡工作坊,讓部落每週可以藉由喝咖啡的過程,來聊聊一些部落中的事,或許是一些咖啡種植的、後製的、烘焙的甚至是一些訂戶給我們的意見,我們都會在這過程中來交流。
當然今年的實驗計畫有一個部分是一開始我們就很確信的,因為我們一直希望能夠發展一個較為公平的部落產業,這個產業會是部落的大多數人可以參與的,現在或許大家所看到的是咖啡,但未來不只是咖啡。然而在咖啡的部分,因為面臨近12個農戶,所以在未來我們可以預估會收到12種口味不同的豆子,但如果12種豆子的口味都是一致的,或是都可以獨當一面來面對市場,或許我們就不需要擔心。但事實總是不同的,因為12個農戶,雖然一開始是接受同一套知識教授的,但農戶們會因為自己習慣(或稱為經驗)來改變一些作法,更因如此12種口味的豆子在初次接觸部落的豆子時,是不訝異的,但我們未來必須面對一個需要很確定加納納部落咖啡豆的味道感覺,而不是一個每次都不同口味的加納納咖啡。
我們正在調整每個農戶的製作過程,現階段也因為更瞭解每個農戶的一些習慣,所以改善的進度或許有些許漫長,但希望未來我們可以為加納納的豆子口味作一個更為定調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