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9

穿衣服的鳳梨


鳳梨要穿衣服,你相信嗎?若不是親眼看見,大概很難以想像鳳梨穿衣的樣子,不過這事在迦納納部落裡,卻有了真實的印證。
人要衣裝,鳳梨也要那麼一件,人穿了是為了得體、漂亮、遮掩,鳳梨呢?穿衣是為了果實裂果,讓果實成熟的過程當中,不會被酷熱的太陽給曬傷了,而這看似薄薄的一件鳳梨衣,恰恰好給了它一個可以防曬的工具。
一個人在長大的過程中,總是要添購不少的衣服,因著身體的變化而需要不同尺寸的衣服,鳳梨呢?恰好相反,成熟的過程中只需要一件簡單的衣服就可以,這件衣服需要在它最需要的狀況,也就是果實變大、成熟變黃時穿上,在成熟過後鳳梨衣的任務就大功告成。
如果鳳梨不穿衣會如何,一定會裂果嗎,這可說不定,但是農民多為了可以收成較好的狀況下,寧願多花些時間、金錢來幫心愛的農作物幫忙。在我所認識的部落人士中,種植鳳梨穿衣的算是少數,多數的人種植鳳梨是比較自然的方式,不穿衣,當然田間的鳳梨也長得到處都是的狀況,雜草呢?當然也是不除的,除非哪天心血來潮時,在鳳梨雜草間殺出個位置來。
不知道,鳳梨穿衣後的滋味如何?下次借一顆來吃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